ENG

嘉賓講者

趙小寶先生, CFPCM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主席

趙小寶先生擁有近三十年財富及資產管理經驗,並於2001年獲頒CFP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歷。趙先生現於PIMCO Asia Limited任職高級副總裁及香港零售業務主管,在此之前為宏利資產管理(香港)投資基金部副總裁。趙先生過去亦曾於博時(國際)、友邦財富管理、景順資産管理、滙豐零售銀行及滙豐資產管理擔任要職。趙先生持有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陳浩濂先生, 太平紳士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陳浩濂先生由2017年8月16日起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陳先生擁有多年出任跨國銀行高級行政人員的經驗,包括曾為東方匯理銀行環球市場部董事總經理,及渣打銀行金融市場部董事總經理。

在加入政府前,他曾服務多個專業及公共機構,包括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副會長、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董事、金銀業貿易場顧問及香港總商會理事,他亦曾出任中西區區議員。

陳先生持有美國密歇根大學經濟學(榮譽)及心理學學士學位,並擁有特許財務分析師的資格。

浦偉光先生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

執行董事(市場行為)

浦偉光先生現為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的執行董事(市場行為),負責監管保險業中介機構和人員的操守行為。範圍包括發牌、檢查、調查、投訴等事宜,目的是促使中介機構和人員遵守高水準的業務操守、行為準則及維持誠信。

浦先生曾為香港證監會高級總監及主管該會的中介機構監察科。浦先生也當了七年(2009年至2016年)的國際證監會組織(“IOSCO” )監管市場中介機構委員會主席,負責制定國際證券市場中介機構的監管標準。

浦先生是一位專業會計師,並擁有工商管理學士和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許慧儀女士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執行董事(成員)

許慧儀女士現為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執行董事(成員)。許女士是一位合資格精算師,亦為澳洲精算師協會資深會員。許女士於2005年加入積金局前在澳洲任職於跨國保險公司,曾擔任委任精算師、首席精算師及地區精算師等職位,亦於主要金融機構擔任資訊科技相關職務。

劉應彬先生

香港年金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兼總裁

劉應彬先生為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負責推動終身年金計劃,以加强長者的退休保障。劉先生曾任職香港政府政務主任,於1997年離職後加入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至2013年期間擔任該局助理總裁,負責貨幣及金融穩定政策,以及金融市場的發展,並為香港印鈔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

劉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經濟系,及後於2016年獲香港大學頒發社會工作碩士學位。其後劉先生於香港神託會擔任行政總裁直至2017年9月爲止。

馮志成先生

泰禾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首席精算師

馮志成先生於泰禾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負責精算評估、資本管理、商業規劃及保險產品定價等範疇。他在精算及保險產品領域上擁有約15年的領導經驗,以往多次負責策劃及實施複雜的財務項目,確保所有細節符合監管要求。馮先生為美國精算師公會會員(FSA)及香港精算學會會員,並擁有英國牛津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香港大學理學士(精算)學位。

Mr. Mathias Helleu

8 Securities

創辦人兼董事會主席

Mr. Mathias Helleu為8 Securities的創辦人兼董事會主席,該公司以香港和東京為營運基地。前此,Mr. Helleu領導E*TRADE十五個地區的網上經紀業務。於2000年,他更帶領E*TRADE成為香港首個網上經紀服務公司之一。

他於2012年創立8 Securities,推出亞洲首個機械人顧問和優先流動投資服務。最近,8 Securities與野村資產管理公司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推出嶄新的數據財富管理服務,以配合香港千禧一代及Z世代的需要。

李繼堯醫生, 銅紫荊星章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

主席

李繼堯醫生,資深內科專科醫生,現任仁安醫院院長及醫務總監。李醫生是風濕病學研究的翹楚。早於70年代,時任香港大學內科學系風濕病與臨床免疫科高級講師時,已開創乙型肝炎及各類風濕病患與自我免疫之臨床研究的先河。及後,李醫生分別於本港及澳洲墨爾本懸壺濟世。私人執業期間,李醫生對港澳兩地的公、私營醫療體系有了更具體的瞭解和認識。1996年李醫生獲邀回港執掌成立不久的仁安醫院,並出任該院的院長及醫務總監一職。在這二十多年間,李醫生成功將質量管理體系融入醫院管理中,使仁安醫院的優質管理概念成為本港一眾私家醫院的楷模。李醫生現時身兼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

2017年,李醫生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BBS﹞,肯定李醫生長期對公共及社會服務的貢獻,及對香港醫療行業作出的努力。

李明正先生, CFPCM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副主席(發展)

李明正先生擁有豐富的財富管理及投資服務經驗,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計量金融學系,持有多個專業資格包括CFPCM認可財務策劃師及香港證券學會會員MHKSI在內。李先生同時為上市公司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亦為證監會持牌人。

李先生曾為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持續進修課程導師,多次被國內和香港的大學及中學邀請為講者嘉賓,並定期為財經雜誌及網站專欄撰寫投資評論。他現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轄下投資者教育中心的在職人士金融理財教育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協助設計香港首個金融理財能力架構。

李澄幸先生, CFPCM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董事會成員

李澄幸先生是智能圈有限公司董事,擁有逾10年金融行業工作經驗,並從事金融科技項目近3年。李先生現致力於金融科技產品的開發,為手機應用程式「贏證」的聯合創辦人。「贏證」是一個結合市場資訊、模擬買賣、社交元素和大數據分析工具的應用程式,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的交易資訊及體驗。

Ms. Xanne Leo

金福幣

聯合創始人兼總裁

Ms. Xanne Leo在東南亞金融服務行業擁有16年經驗。她於2003年開始在新加坡大東方人壽保險的職業生涯,隨後於2006年加入新加坡首家獨立財務顧問(IFA)公司,擔任該領域的先驅。及後她加入了一家在全球設有26個辦事處的歐洲信託公司,專注於遺產規劃和世代財富轉移,為富裕人士和亞洲家庭基金提供跨境財富管理戰略和解決方案。

Ms. Leo於機緣巧合下進入了企業諮詢和交易採購領域,致力尋求跨境併購和業務增長。基於對資產轉讓和保護以及消費技術的知識,Ms. Leo在金福幣(Infinitus)區塊鍵團隊中發揮了領導作用,並提供極度寶貴的見解。

龐寶林先生, CFPCM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董事會成員

龐寶林先生為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港交所主板上市)及深圳市前海千懿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從事基金管理業逾三十年。他同時為金融發展局人力資源小組非官方成員、恒生指數有限公司顧問委員會成員、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學術評審諮詢委員會成員、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主席和香港山西商會副會長。

冼健岷先生

康宏環球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冼健岷先生為康宏環球控股有限公司附屬公司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負責管理集團的顧問團隊及建立完善的業務發展體系。他亦是該公司若干附屬公司的董事。冼先生於1998年在香港浸會大學畢業,同年加入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擔任理財顧問一職並於2005年擢升為副總監,擁有多年業務發展及團隊管理經驗。他曾任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快活谷獅子會會長,現任多個社會服務機構的核心成員。

謝國寶先生, CFPCM

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

上任會長

謝國寶先生為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保協)前任會長,擁有逾30年保險及理財策劃的豐富經驗,現職安達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資深營業總監。謝先生多年間積極參與行業事務,致力為業界構建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營商環境。

 

謝先生在擔任保協之執委會理事及會長期間,積極跟進多項對行業影響深遠的計劃包括保監局的成立、制訂行業法規、自願醫保,以及規管強積金中介人等與保險代理息息相關的行業事務。他現為壽險行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的召集人。

 

謝先生為CFPCM認可財務策劃師及擁有國際財策師(ChFC)等專業資格,並曾擔任職訓局保險業訓練委員會委會。

曹偉邦先生

安聯投資

亞太區機構投資方案總監

香港機構業務部總監

曹偉邦先生在2017年10月加入安聯投資,主責為安聯投資的亞太區策略給予指引,協助集團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業內最佳的投資意見和多元化方案。他亦率領香港機構業務部,負責發展分銷網絡、進一步擴張安聯投資的業務和推廣專家意見各方面的工作。此外,曹先生還與投資顧問團隊緊密合作,為投資者提供創新的投資方案。

在加入安聯投資前,曹先生曾於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出任投資諮詢顧問香港區總監。此外,他從2013年起擔任恒生指數顧問委員會成員。

蔡志川博士

亞洲區塊鏈學會創會會長

香港區塊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

蔡志川博士現為香港區塊鏈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蔡博士於2018年4月聯合多位全球頂尖學術專家成立創立亞洲區塊鏈學會,學會旨在於亞洲區推廣區塊鏈的學術交流及商業應用,為區塊鏈公司、金融機構等提供訂制獨立解決方案。蔡博士於2014年出版東南亞第一本比特幣書《比特幣正在改變世界》,此書被各大學圖書館及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蔡博士其後於2017年出版《財富傳承解碼》。

黄惠虹博士

恒生管理學院

決策科學學院副院長(外務)

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主任

黃惠虹博士擁有逾十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任教和行政經驗。她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供應鏈管理、商業物流規劃、決策管理、電子商務、航運和空運規劃和管理、以及一帶一路貿易網絡等。

黃博士主導和參與過的科研經費項目資助總額逾千萬港元。2016至2018年間,她與她的團隊發表的四項研究報告分別為: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與貿易便利化、香港航空業發展、香港海運物流業以及港口協作模式 - 共享設施締造優勢,獲得超過十多個國內外傳媒的爭相報導。

黃婉梨女士

信安投資及退休金服務有限公司

退休金營業及業務拓展常務董事

 

黃婉梨女士於2017年加入信安任職退休金營業及業務拓展常務董事,負責與AXA安盛發展策略性夥伴關係,以推動及提升香港的退休金業務。

黃女士加入信安之前,於2011年至2016年間於中宏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山東分公司任職總經理,負責籌建新機構及發展中國山東省內八個主要城市的業務。

在參與中國保險業發展之前,黃女士已擁有逾30年的行業經驗,包括退休金(強積金及職業退休計劃)、僱員福利、營銷發展、分銷管理及合併與收購。她先後於具領導地位的金融機構包括友邦保險、蘇黎世保險、永明金融和卓譽金融出任不同高級管理職位。

容永祺先生, 銀紫荊星章, 榮譽勳章, 太平紳士

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執行總監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容永祺先生現職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執行總監,同時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香港科技大學高層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持有多個專業資格,包括CFPCM認可財務策劃師、認證財務顧問師(RFC)及特許財務策劃師(FChFP)。

容先生從事保險業三十六年,曾任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會長、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會長及亞太財務策劃聯會(原稱「亞太區人壽保險從業員聯會」)聯席主席。

容先生曾獲頒多項榮譽及獎項,包括1994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12年獲選「2011中國保險年度人物」、2015年獲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頒授該會最高榮譽獎項「行業成就獎」、2017年獲國際人壽保險經理協會頒發首屆「榮譽廊」榮譽及2018年獲CMF中國國際保險精英圓桌大會頒授首屆「2018國際保險文化終身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