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風險測試

理財水平測試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

財策小貼士

關於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遺產策劃

遺產早安排  免後人爭拗

 

何謂遺產策劃

遺產策劃目的是確保遺產內有足夠的資產,讓遺產擁有人在身故後,達成其生前願望。遺產的價值不會因課稅及其他收費而被過度蠶食,轉讓資產的過程由適當人士負責,並且在遺產擁有人決定的時間,將資產轉移給受益人。 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當中包括訂立遺囑(俗稱“平安紙”)。

 

立遺囑是遺產安排的一個步驟;平安紙是一份法律文件,訂明了遺產擁有人希望他的財產在身故後如何分配,以及在何時將資產轉讓給受益人。

 

遺產安排並不是富豪的專利,任何人只要擁有資產,家中又有要供養的父母或未成年的兒女,便應儘早作出遺產策劃,從而確保自己的遺產可按個人意願分配,使繼承人得到最大的利益。

 

  • 迴避借口 逐一拆解 ›

     

    談論死亡或立遺囑,是中國人忌諱的話題,所以總會有一大堆推搪的借口。

     

    1. 認為自己仍年青力壯

    所謂生命無常,若你不幸突然離世,又沒有遺囑,誰來管理及分配你的遺產呢?你又應如何分配才能給家人帶來最理想的保障呢?

     

    2. 為自己沒有資產,或不清楚自己有什麼資產

    你可嘗試列出自己擁有的資產,如樓房、股票等,或任何負債。資不抵債者便應考慮以保險的形式來彌補財產的不足。仍未決定受益人,你可嘗試了解自己的意願,初步決定如何分配家財;亦可先行與家人商討,聽取他們的意見。

     

    3. 以為配偶會處理

    試想想,你的配偶會有能力去管理餘下的遺產嗎?如高風險的股票、或私人公司運作等,配偶未必能應付自如。更何況於喪偶的情況下,配偶的精神會大受打擊,未必即時有勇氣去面對及處理死者生前的遺物。

     

    4. 認為過於複雜,不懂如何處理

    遺產安排的三步曲:

    1. 列出資產

    2. 訂下分配意願

    3. 選擇適當的時候,在生前轉贈或就安排定立遺囑。

     

  • 遺產策劃的好處 ›

     

    香港奉行普通法,根據法例《無遺囑者遺產條例 Intestate's Estate Ordinance ch29》,若有人離世而沒有立遺囑,一般會將遺產分給配偶及子女,年紀老邁的雙親往往會遭忽略。有了遺囑,便可確保上一代仍會得到妥善的照顧。

     

    承受遺產的人需要經過遺產認證手續。若沒有遺囑,認證過程可能會長達半年至一年;如資產複雜、繼承人數眾多的個案,更可長達數年。而在認證過程中所有資產均會被凍結。若過身者是家庭的經濟支柱,配偶又沒有充裕的流動現金,隨時會令家人陷入拮据的財困中。遺產策劃則可避免這問題的發生。

     

    若某人生前擁有大量股票,又愛從事高風險的投資活動,若他離世後,家人在遺產認證期間遇上股市大跌,便會因無法作出適當調配,隨時令資產大幅貶值。

     

    現時的強積金並沒有註明受益人,因強積金法例並不容許供款人就強積金資產指定受益人。因此立了遺囑,便能保障家人可以在短時間內收取這筆金額。遺囑更能大大減少出現混亂或爭產的情況。

     

  • 遺產轉承的方式 ›

     

    遺產轉承的方式有很多,當中包括:

    • 遺囑:這是一份法律文件,訂明了遺產應如何按立遺囑者的意願分配。
    • 購買人壽保險:投保人一旦身故時,受益人可獲指定的賠償金額。
    • 將資產餽贈給個別家人:是指將財產權利及權益無條件地轉讓家人,但必須在遺產擁有人仍然在生時贈予。
    • 將屋契轉為聯權共有(俗稱長命契):是指兩名或以上人士,對物業擁有同等擁有權。任何一名聯權共有人去世時,餘下的一人無須經過任何法律程序,即可成為財產的擁有人。一般人常誤以為銀行的聯名戶口與聯名屋契的性質相同。事實上,若聯名戶口的一方死亡,另一方亦需經過遺產認證,方知道是否能擁有該筆款項。
    • 成立家庭信託:信託是指委託人(即遺產擁有人),將其資產,如物業或股票等,轉移至指定的信託人; 信託人會遵照委託人所訂立的條款來投資及管理資產,然後把滾存所得的收益,轉移至受益人名下。

     

  • 家庭信託好處多 ›

     

    • 遺囑是遺產轉承中最基本、最入門的工具,在決定了財產分配後,便完成了其使命。若希望自己過身後,對遺產仍然擁有「話事權」,有效地管理資產或進行投資,為財富增值,成立家庭信託是更為理想的選擇。因為家庭信託的運作,是根據既定的意向書進行。信託其實是一個具有強大效能的理財工具,其用途及延續性均大大強於遺囑。
    • 在香港成立的信託年期可長至八十年。
    • 你可指明將資金投資在不同的範疇,如股票、債券甚至房地產項目。
    • 又能設定每年的目標回報率,亦能訂明受益人可以在什麼時候、以什麼形式支取生活費、教育費或醫療費,不用經過遺產認證程序。
    • 若委託人因生意失敗而被起訴或申請破產,家庭信託可成為資產保護罩,免被債主索償。家庭信託亦具有*避稅功能;香港已取消了遺產稅,但在外國仍然盛行(如英國約為40%、美國為48%、台灣更高達50%)。擁有雙重國籍的港人多的是,信託能對此作出保障。
    • 避稅有別於逃稅,避稅是指透過合法的策劃及安排,減少應課稅項甚或豁免稅項,逃稅則是指蓄意虛報或隱瞞支出以非法避稅,涉及刑事罪行。

     

  • 殮葬開支一覽表 ›

     

    火葬形式

    政府的火葬收費約為$1,200至$1,300;而火葬後租用骨灰位的費用如下:

    機構 費用
    香港政府新界墳場管理部 $2,600
    華人永遠墳場 $2,600 - $21,000(一家庭四口的家族位)
    廟宇 $10,000
    私人管理公司 $50,000 - $100,000

     

    土葬形式

    機構 地點 費用 租用年期
    香港政府新界墳場管理部 港九新界 $3,190 七年
    華人墳場管理委員會 香港仔
    柴灣
    油塘
    $21,600
    $281,600
    十年地
    永久地
    宗教團體 港九新界 $10,000 - $20,000 十年

     

    資料更新:2018年6月

     

©2021年版,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版權所有,不得翻印及轉載。

  • 殮葬開支一覽表 ›

     

    火葬形式

    政府的火葬收費約為$1,200至$1,300;而火葬後租用骨灰位的費用如下:

    機構 費用
    香港政府新界墳場管理部 $2,600
    華人永遠墳場 $2,600 - $21,000
    (一家庭四口的家族位)
    廟宇 $10,000
    私人管理公司 $50,000 - $100,000

     

    土葬形式

    機構 地點 費用 租用年期
    香港政府新界墳場管理部 港九新界 $3,190 七年
    華人墳場管理委員會 香港仔
    柴灣
    油塘
    $21,600
    $281,600
    十年地
    永久地
    宗教團體 港九新界 $10,000 - $20,000 十年

     

    資料更新: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