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Certification banner

CFP® / AFP® / FAIQ / QRA
Home >  > 

要取得CFP資格認證候證人必須通過三個CFP資格認證考試:

  • CFP資格認證考試(基礎階段)
  • 1CFP資格認證考試(高級階段卷一)
  • 1CFP資格認證考試(高級階段卷二)

考試目的是測試候證人如何運用從教育課程中所得的財務策劃知識及技巧。考試試題以香港財務策劃師需要的知識、技巧及能力為基礎 (詳情請參閱「財務策劃師專業程度報告」),由學術界及業內專業人士設計,以確保試題緊貼現實中的財務策劃工作。通過考試的候證人,證明其具備財務策劃知識、技巧及能力。

全部試題均以多項選擇題形式進行。


報考資格

CFP資格認證由基礎階段考試開始。此階段不另設教育要求。

報考高級階段卷一,候證人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 通過╱獲豁免基礎階段考試;及
  • 完成╱獲豁免教育課程一、二及三。

報考高級階段卷二,候證人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 通過╱獲豁免基礎階段考試;及
  • 完成╱獲豁免教育課程一、二、三及四。


豁免考試

持有某些學歷或專業資格2  (如AFP資格認證)者,可能獲豁免基礎階段考試。詳情請參閱「通向CFP資格認證的快速通道」列表

豁免並不適用於高級階段卷一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


考試範圍

學會建議你重溫考試綱要以熟悉考試課題及評分比重。你亦可參考樣本試題,以瞭解CFP資格認證考試的試題模式及類型。
 

考試次數

CFP資格認證考試(基礎階段)、CFP資格認證考試(高級階段卷一)及CFP資格認證考試(高級階段卷二)每年舉辦兩次,通常於6月及12月舉行。

如要了解最新之考試資訊,請參閱考試時間表


評分

考試的每條題目同分。每個考試均獨立評分,成績互不影響。CFP資格認證考試成績只分合格或不合格,未能參加考試的考生皆作「缺席」論。


重考及期限

考生只須重考其不合格的考卷。重考任何考卷的次數不設限制。重考考生可享有考試費減免。


考試成績

考試成績一般在考試後六星期內公佈。考生可登入學會網站www.ifphk.org查看成績。學會將以電郵通知考生有關考試成績公佈。

如欲了解CFP資格認證考試的詳情,請下載考試手冊

如欲報考CFP資格認證考試,請按考試註冊
 

常見問題

Q1. CFP資格認證考試相隔多久舉辦一次?
基礎階段考試、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每年舉辦兩次,並通常於六月及十二月舉行。

Q2. 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會否在同一日舉辦?
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在同一日不同時段舉行,詳情請查閱考試時間表

Q3. CFP資格認證考試答題時間為多少?

- 基礎階段考試   ﹕3小時;
- 高級階段卷一考試   ﹕3小時30分鐘;
- 高級階段卷二考試   ﹕2小時30分鐘。

Q4. CFP資格認證考試的考試形式是什麼?
       所有的考試題目為多項選擇題﹕

- 基礎階段考試   ﹕95-100題多項選擇題;
- 高級階段卷一考試   ﹕85-90題多項選擇題;
- 高級階段卷二考試(2024年6月)   ﹕38-40題多項選擇題。
- 高級階段卷二考試(2024年12月起)   ﹕40-45題多項選擇題。

Q5. CFP資格認證考試的應考語言是什麼?
所有考試均設有兩種語言﹕英文及繁體中文。你可選擇其中一種語言應考。合格分數均以同一標準釐定。

Q6. 我是否需要在高級階段卷一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才能報考高級階段卷二考試?
沒有規定必須順序通過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合資格的考生可在同一考期報考兩個考試,或可先報考高級階段卷二考試然後再報考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反之亦然。

Q7. 有否限制CFP資格認證考試的重考次數?
學會沒有限制各考試中考生可以重考的次數。

Q8. 有否就完成CFP資格認證考試設有時限?
學會沒有就完成CFP資格認證考試設有時限。

Q9. 考生在報考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前需要完成那些CFP資格認證教育課程?
考生需要在報考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前完成課程一、二及三,考生亦需要在報考高級階段卷二考試前完成課程一、二、三及四。

Q10. 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涵蓋那些課題類別?
兩個考試均涵蓋所有七項財務策劃課題類別。高級階段卷二考試涵蓋綜合課題及涉及個案試題。更多有關高級階段卷一考試及高級階段卷二考試的課題類別涵蓋,請參閱考試綱要

Q11. 有否與CFP資格認證考試相關的參考資料?
考生可參閱主要讀物參考

Q12. 考生能否取得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並不會提供。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已提供以下的模擬試題﹕

- 基礎階段考試的模擬試題,請按此處
- 高級階段卷一考試的模擬試題,請按此處
- 高級階段卷二考試的模擬試題,請按此處